解读《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5-10-13 00:00 来源:
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如何理解《指导意见》的意义?

   答:《指导意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宽带发展的高度重视。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充分发挥宽带网络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作用,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是一项利当前、惠长远的战略性举措,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来说,一方面有利于壮大信息消费、拉动有效投资,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的目标,针对当前我国宽带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有效举措,将有力促进我国宽带网络水平的跃升和资费水平的下降,普惠民生。
   
   二、关于“提网速”,《指导意见》中有哪些针对性措施?

   答:提升网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持之以恒地予以推进。《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大网络建设投入,到2017年投资不低于 1.1万亿元,并针对影响用户网速体验的各环节提出了具体措施:一是加快推进全光纤网络城市和4G网络建设;二是建设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三是优化互联网骨干网络结构,大幅增加网间互联带宽;四是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快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带宽扩容;五是加快推动内容分发网络发展;六是提升网站服务能力;七是深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全力保障4G网络建设进度。
   
   三、关于“降网费”,《指导意见》中有哪些针对性措施?

   答:降网费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推动作用,《指导意见》从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提出了措施。在企业层面,《指导意见》提出鼓励电信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运营效率、增强服务能力,多措并举实现网络资费合理下降,更多让利于民。在政府层面,《指导意见》提出要简政放权,有序开放电信市场,通过市场竞争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和资费水平的下降。《指导意见》还提出了宽带接入市场和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开放的时间表:2015年底,宽带接入业务试点企业将超过100家,试点城市将由16个扩大到30个以上,2017年试点城市范围扩大到全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到2016年实现全面开放。
   
   四、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我国宽带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对此《指导意见》有何举措?

   答:当前我国宽带发展中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由于农村及偏远地区建设成本高、收益低,存在严重的市场失灵,宽带发展滞后,农村的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比城市地区低约40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宽带家庭普及率也远低于东部地区。针对这一问题,《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完善以宽带为重点内容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着力缩小“数字鸿沟”。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持续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结合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支持基础薄弱区域宽带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五、地方政府在宽带建设过程中承担的责任是什么?《指导意见》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无论是国家的相关战略还是中央政府各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都要依靠地方落地执行,各地政府的核心作用在于营造良好的宽带建设发展政策环境,目前一些地方已经通过出台地方法规政策等多种举措解决宽带网络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同时,从长远看,宽带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也将有力支撑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宽带建设中仍普遍存在的进场难、进场贵等问题若不能有效解决,必将影响网络的建设成本和网络质量,最终还是会降低用户体验,增加相应支出。

  《指导意见》对地方政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对基础电信企业在融资、用电、选址、征地、小区进入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二是全面保障宽带网络建设通行。包括要在各类地方规划中同步安排通信光缆、管道、基站、机房等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应向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开放,禁止巧立名目收取不合理费用;要探索通过地方法规保障宽带网络建设通行权等。三是规范通信建设行为。包括严格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支持现有住宅小区光纤改造,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的宽带网络设施迁移或毁损,严格按照有关标准予以补偿等。
   
   六、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落实《指导意见》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指导意见》的落实工作:一是推动企业做好网络规划、年度投资计划等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网络建设投资,加快全光网络城市和4G网络建设。引导企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用户关切,制订并落实提速降费的各项措施,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切实做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监管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资费行为监管和宽带接入服务监管,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以及虚假宣传、非法网站和应用程序窃取用户流量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加大网络数据和用户信息保护力度,营造安全可靠的上网环境。三是不断提升互联互通质量,优化互联网骨干网络结构,大幅增加网间互联带宽,2015年要扩容600Gbps。四是有序开放电信市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在宽带接入业务和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方面,继续加大试点力度,通过竞争促进宽带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资费水平的进一步下降。同时要落实好光纤到户国家强标,保障用户公平选择权。加强网速监测、信息公布等,打击假带宽,切实保障用户知情权。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项支持政策细化实施,加强对地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指导意见》全面落地,有效贯彻落实。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