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2020年第4号)

发布时间:2021-02-02 10:55 来源:

一、电信用户申诉基本情况

四季度,安徽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以下简称“申诉中心”)共收到各类电信用户申诉及咨询建议4752人次,比2020年三季度上升4.6%。其中,用户申诉59人次,较2020年三季度上升22.9%;咨询建议和化解排除4693人次,较2020年三季度上升4.45%。申诉中心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规定,对用户申诉进行了调解和答复,对其中59件涉嫌企业经营违规和服务不达标的用户申诉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申诉处理的结案率为100%,有效维护了各类电信用户的合法权益。

三季度59件电信用户申诉中,收费争议的申诉量为26件,通信质量的申诉量为3件,服务质量的申诉量为30件。具体情况见表一。

表一:2020年第四季度申诉量分类统计

问题类型


2020年三季度(件)


2020年第四季度(件)


10月


11月


12月


申诉小计


申诉占比


化解排除


化解排除增减比


收费争议


21


9


9


8


26


44.1%


2391


↑2.4%


通信质量


3


1


1


1


3


5.1%


716


↑1.3%


服务质量


24


8


12


10


30


50.8%


1586


↑13.4%


合计


48


18


22


19


59


-


4693


↑4.45%


从四季度企业被申诉情况来看,安徽电信、安徽移动和安徽联通的被申诉量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申诉量相比均是有所上升,其他企业(长城宽带等企业)的被申诉量较2020年第三季度下降45.4%。具体情况见表二。

表二:2020年第四季度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被申诉情况

月份


2020年第四季度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申诉量(件)


合计


安徽电信


安徽移动


安徽联通


其他企业


10月


4


6


1


1


12


11月


6


9


5


2


22


12月


5


10


7


3


25


合计


15


25


13


6


59


2020年三季度(件)


13


21


3


11


48


增减比例


↑15.3%


↑19%


↑566.6%


↓45.4%


↑22.9%


二、申诉热点问题

(一)收费争议的问题

用户反映电信企业的套餐收费不合理,对套餐超出的费用存有争议,以及移动网用户对手机套餐流量计费规则不认可等。

(二)固定电话和固定宽带服务问题

用户反映固定电话和宽带的问题主要有:装、移、修机未按承诺时限完成;移动宽带用户反映宽带网速与企业实际宣传的网速不达标。长城宽带用户反映故障期间多次向企业报修,企业未能及时给予修复。

三、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经营提示

1.各电信企业要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受理的准确性。对已开通增值业务的用户,应建立投诉跟踪检查机制,重点针对业务订购及取消流程、二次确认等规范落实情况进行核查。

2.各电信企业要加强电信服务用户消费提醒,严格执行电信业务推广和服务宣传工作有关规定。一线人员为用户办理业务时做好内容确认,主动、准确告知用户相关资费,不得夸大优惠事项、模糊业务内容、隐瞒或淡化限制条件,做到真实准确、通俗易懂。

3.各电信企业要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合理设置靓号资费政策,完善靓号协议,确保用户合理消费、明白消费。同时加强对代理商的监督和管理,完善业务稽核流程,规范企业与用户签署的协议并妥善保管,明确双方违约责任,对协议关键内容应向用户履行充分告知的义务。

(二)消费提示

1.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提醒广大用户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请广大用户提高警惕,谨防通讯信息诈骗,接到疑似诈骗电话请拨打12321或电信企业客服热线及时举报。

2.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提醒广大用户通过正规渠道办理电信业务,结合自身需求选择适合的产品,仔细阅读服务协议,注意业务的具体内容、适用范围及限制条件。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