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小改造” 换来老人“大幸福”

发布时间:2021-12-24 17:23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工信部、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要求,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把适老化改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全力推进,组织信息通信行业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以适老化“小改造”换来老人“大幸福”。

 

一是加强行业指导工作,跨部门协同推进。为方便老年人线上办理业务,指导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线上营业厅网站和掌厅APP嵌入大字版、简洁版适老界面,并实现大字版账单推送;推动省政府、省残联等政府网站率先开展适老化改造,并同步申请获得网站信息化无障碍标识。

二是优化线下服务模式,推出“一站式”绿色通道。组织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全面优化线下营业厅服务模式,目前全省共有2753家线下营业厅设置“老年人爱心台席”、便民服务箱等并配备爱心服务专员,适老化营业网点覆盖率达98.9%。

三是提升线上服务体验,实现人工客服直达。全省实现65岁及以上老年人拨打电信企业客服热线直连人工台接听。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月均服务老年用户40余万户,用户满意率达97.59%。

四是夯实个性化服务,实现发展成果共享。今年以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相继推出适合老年人使用特点的“孝心卡”“银龄卡”等专属资费优惠方案,资费优惠幅度超过50%,累计惠及老年用户12.72万户。针对老年人不方便使用智能终端查验“通信行程卡”问题,推出短信查验方式,帮助老年人核验行程轨迹。

五是强化适老辅导服务,筑牢全民反诈防线。各级基础电信企业营业厅店开展老年人“微课堂”服务,辅导内容涵盖业务办理、手机知识普及、通信诈骗防范以及电话防骚扰等;针对老年人易上当受骗的常见情况,通过短信、网络、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防诈骗、防骚扰”宣传,累计开展宣传普及活动达1546场次,帮助老年人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下一步,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将组织全省信息通信行业继续做深做细做实适老化服务各项工作,以更好的通信产品和服务举措,助力老年人融入信息社会,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